2007/01/04

非主流?次文化?被商業邊緣化的普羅藝術!














相信有很多人在很小的時候一定很喜歡亂畫.包括我.畫在紙上不過癮.偏偏要找面白牆來揮灑自己的才華.甚至是在向別人宣示自己在這面牆的佔有權跟主權.所以特別喜歡在很多公共場所的牆壁上亂畫.尤其是學校的課桌椅或是牆壁.雖然下場都很特別.但是...小孩子嘛!就是愛畫!現在想起來.當時那個最自然最草根性的畫作.好像就可以算是一種塗鴉(Graffiti)了吧!只是當時我並沒有想要表達些什麼.這種在公共牆壁上的"亂畫"就跟早期70年代初期的歐美國家.那種源於街頭的噴漆藝術有點相關又有點不相關的感覺.而在早期的寫手都會賦予那些畫作另外的特殊意義.像是藉著創作來表達對這個權威社會的反叛.是一個反文化色彩相當強烈的叛逆藝術!

(創作者稱自己為寫手writer而不是畫家painter)

One Week of Art Works.認真看完它吧.一個長達一週的塗鴉馬拉松!



輪派絵師団 Rinpa Eshidan.www.rinpaeshidan.jp

這是日本一個知名塗鴉團隊.看到這樣的作品真是令人感動!它是在講塗鴉的創作過程跟作品本身極易銷毀的本質.感覺好像在透露出某些訊息!而且看著最後一幕.一個警察抓到了塗鴉寫手.似乎在藉著這個作品對這個權威社會的不滿.難道塗鴉犯罪嗎?或許在台灣.是的!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新聞稿.這份新聞稿講的是台北華山藝文中心的事情.也就是Simple Life簡單生活節當時所舉辦的地方.可以看的出來文建會對這些來自都市底層的聲音很不以為然.甚至有打壓感覺.你不覺得超可憐的嗎?塗鴉是一種來自都市底層的聲音.通常創作者都是小老百姓.而不是什麼國際藝術大師.那些老百姓只不過透過街頭塗鴉.來達到心理一點點的平衡!沒想到在台灣的塗鴉創作者首要遇到的法律問題就是空間地點的合法性!或許你覺得文建會那份新聞稿講的也不無道理.錯!真不知道文建會是在幹什麼的.竟然在同一個月的節目單上大肆宣揚了塗鴉藝術!


"華山文化園區2006/09 節目單"

塗鴉---潛入禁制藝術空間:
因著華山的閒置,空間形成塗鴉的奇妙空間,走在華山,牆面不僅呈現歷史斑駁的時間記憶,更有色彩繪縵的塗鴉藝術。空間的閒置以至到再利用,禁錮的空間,隨著一群群不同身份的人進入,而塗鴉者是隱秘的一群,在華山的空間,以野戰尋覓之間,留下華山氛圍的感動、思想、行為、更有打破制度,潛入禁制的藝術空間之連結。現今的你,踏入中4館米酒作業場,或是遊走於中6館的包裝室,塗鴉之景型塑華山氛圍,一窺塗鴉的空間痕跡。


你看.文建會矛盾了吧!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寫?還不是因為有來是世界各地35位大牌國際塗鴉藝術家要來.奇怪了!為什麼對於塗鴉藝術你有兩套標準?你們是怎麼定義什麼是歷史?什麼是破壞?為什麼平平是在牆上畫畫的動作.過去的是藝術.現在的是犯罪?國際大師是藝術.老百姓是犯罪!來自都市底層的聲音也是藝術.是憑什麼打壓這些被商業邊緣化的普羅藝術勒!?唉~!可能在某種程度上我是有點憤世嫉俗的吧!但是其實也不全然.就我來說.商業其實也並非絕惡.商業只不過是一個普遍被大家接受且十分現實的一個大眾文化而已.有很多商業作品還是那樣雋永.經典.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商業都是好東西!是大環境害了它們.而就某種程度而言.音樂也是如此!

8 意見:

匿名 提到...

是呀~的確如此ㄋ!
看了另人很悸動的作品!
說真的
我也很想當個有天賦的畫家~
哈哈...
可能是走抽象派路線~

David Tin™ 提到...

是阿~這件作品非常驚艷!看了這片之後...
以後在路上看到塗鴉可能都會稍微比一下..哈

我呢...我倒是比較想當個用電腦繪圖的插畫家!

CHIC-HANDSOME 提到...

good year

David Tin™ 提到...

CHIC!good to see you!
2007 lucky seven!Yup...good year

匿名 提到...

我也很愛畫圖呢!!

想想以前 沒有一本課本是沒被我畫過的

國文課本插圖超多 必畫!!

數學課本插圖也不少 必畫!!

生物課本、歷史課本、地理課本...

凡是有圖的書 必畫!!!

沒有圖片的書....


還是畫。

David Tin™ 提到...

是阿~我也愛畫到不行.我則是專功國文課本!
我可以把歷代所有皇帝都畫成有翅膀.有鳥嘴的!
像孔子跟孟子絕對想不到我會把他們畫成貝克漢頭!
而且曾經有老師借我的課本去給辦公室的其他老師看!

Ruy 提到...

It´s to complicate read japonese but it´s an beautiful language.

David Tin™ 提到...

Hey!Ruy!How r u doing !?
nice to meet you~
by the way,
This isn't Japanese...haha...This is Chinese!
Do you konw that Chinese have two written languages ?
one for simplied Chinese other Traditional .

That's Chinese Traditional.

David Tin Spec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