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30

抽象表現主義與超現實主義的即興狂想曲


Why?oh!why?




最近回顧一下去聽很久以前買的一些舊CD.那些CD距離我上次仔細聽它們應該也有好一段時間了吧.幾乎是狂聽又聽膩不下十次之後.就永遠收著收到天荒地老.然後或許是未來的某一天要打掃除的時候才會發現它吧.加上MP3現在是主流.聽CD也變的不是那麼普遍了.當然今天不是要講CD日漸式微之類的.好!繼續!其中有一張CD裡面有一首歌的歌詞提了一些社會現象.是在形容某一種人.想當初聽這首歌的時候其實沒什麼感覺.最近聽卻引起我的共鳴.也讓我特別去注意到這種人.而且這種人還漫多的!

之前跟一個長輩聊到一些音樂.古典樂也好.爵士樂也好.當然也談到一些原創性歌曲的創作原則及理念.當然聊著聊著也會怒從中來.批評討論一些音樂跟年輕創作者.當然聽音樂是一件很主觀的事情.每個人當然都不同.我要說的是.有些作品的成功.竟是那麼的不可思議.音樂上.前中後段再加個變奏.有些會加批判性強烈的歌詞.最後再把所有歌詞壓韻.或是翻唱國外的歌.搞不好在改一個咚滋咚滋的REMIX電音版.然後再把歌手包裝的漂漂亮亮的.就很直接嬌情造作地就這樣拉上台面.然後就會有一堆天王天后天團出現.至少在KTV這個芭樂賣場上相當成功.真是天兵!

藝術上.你可以把一堆乳頭跟生殖器拼在一起.再加上幾個臉部器官.而且重點是越不協調越好.然後再隨性的加上幾個以假亂真的複雜線條.你就可以說是超現實主義.但是事實上連佛洛伊德的潛意識理論根本還沒搞懂就想畫超現實主義.或是隨便拿油漆在畫布上亂潑亂灑.說是表達內心矛盾的複雜世界.你就可以說是抽象表現主義.或是隨隨便變貼個幾張照片或是報紙最後在寫一段讓人要懂不懂的文字在旁邊.你就可以這麼簡單地賣弄蒙太奇.說不定可以得到一些觀眾的擁戴.這時候還會以藝術人音樂人自居.或許效果跟形式很像.但是在精神上這是完全不同的一件事情!

音樂.文學.電影.繪畫等藝術.都有它的創作原則及理念.比較年輕的一群創作者常處於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的困境中盲目創作.在沒有豐富的知識背景或思考之下.賣弄著藝術當中相當高層次的玩法.自以為與別人不一樣就是創作.但作品缺乏深度跟文化程度.這對真正懂藝術懂音樂了解背景的人來講.真的是相當可笑.像是歐洲比較老的國家.巴黎.布拉格.維也納.柏林.那些在藝術跟音樂上是經過了幾百年的累積.所有的創作無一不是建立在扎扎實實的藝術基礎下形成的.在畫超現實主義與抽象表現主義之前.就應該要有很深的素描基礎.色彩變化.空間之遠近和氣氛掌握的基本能力.音樂也是一樣.在還不了解樂理就想要跟別人即興演奏.看起來真是非常可笑!

就是會有很多以什麼什麼自居的年輕創作者.在沒有文化厚度的情況下.在藝術與音樂當中狂想.當然並不是說學古典的才是音樂人.懂得超寫實主義的才是藝術人.或許這就是一個相當模糊的界線.寫這篇的時候我其實也把我自己給罵進去了.就像明明拍照晃到就硬說是印象派.但是事實上印象派是什麼我一點都不知道...真是白痴.甚至可以說是稚氣!


你是?要當個為了一點渺小的成就感就在那邊自我膨脹自命清高的自大狂?


或是當個謙虛內斂的成功者.自己有料自己知道...

4 意見:

匿名 提到...

超有同感
台灣的音樂市場...~"~
你文筆很不錯耶!
要是我寫應該是充滿火藥味
另外,其實每個人多少都有一點被你罵到吧XD
現在什麼東西都講求創意、創作
卻少了扎實根基的精神

David Tin™ 提到...

其實講這篇也不全然是針對台灣的音樂市場啦~
像是文學.藝術.音樂.有很多領域都是!
哈!如果寫的很有火藥味也是正常的阿~
這社會.有時候追求創新到一個over的程度...
像我們這種憤世忌俗的人會越來越多...

當然也不是那麼地憤世忌俗啦~一點點而已..哈哈

匿名 提到...

關於藝術涵養,的確是ㄧ們很深的學問
我是認為所有跟藝術相關的東西,
都需要有美學基礎,所以很多時候內心會有衝突,必須拍些不是自己想拍的東西,
矛盾在心裡衝突,我想很多藝術家也是這樣,
作品並不ㄧ定是自己想要的,那種不純粹為了藝術的藝術,讓人很痛苦的!

David Tin™ 提到...

是啊!很多時候就是這般無奈的情境~藝術音樂也是有主流非主流市場唉...所以就會導致很多有想法有態度的創作人被歸類成"地下"或是"另類"!許多地下樂團或是地下創作者出了名.為了讓傳媒公司拿出合約~就會作出一堆譁眾取寵的作品!好像簽到合約才是創作的目的~所以搞不好以後連地下音樂都不再地下了勒!

像你的工作也是在藝術的領域裡面!對畫面的處理你是專長!常常想拍的東西真的不見得是你真正想要的!確實是漫痛苦的!像你想拍一堆美女圖...但卻要拍那些營養早餐一樣的感覺!

(哈哈..好啦!玩笑話!)

David Tin Spec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