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5

衍生的秩序


經過君悅大飯店.進入側門.裡面有一個相當特別的裝置藝術.外觀是一顆球的樣子.材質是木頭.組成的方式與創意的發揮讓我瞠目結舌.好喜歡.這讓我想到最近伊東豐雄在北美館的那個展覽.好看 !! 在這裡推薦給各位.有興趣的文藝青年們可以去那裡氣質一下!

回到這個球吧!它是由數十根大大小小的樹幹組合而成.表面非常光滑.磨光磨的很徹底!看起來就知道是一個非常"厚工"的藝術品.整顆球樹幹跟空隙的比例呈現非常協調的組合.每個空隙的空間感都跟每個樹幹有著密切的關係.相當厲害的一個作品啊!!




而之所以讓我想到伊東豐雄的展覽.是因為伊東豐雄有好多件作品都是類似這種構成模式.這次展覽可以看到很多作品最一開始的概念以及一些手稿.往往都是相當簡單的線條.然後有秩序地慢慢衍生出來.相當有意思!

這張是台中大都會歌劇院的部分結構.其實他跟剛剛那顆球的結構我個人覺得有些相似.每個空間有一定的秩序慢慢堆疊跟排列.進而衍生出來想當驚人的空間感!太誇張了這棟建築...

看不出來嗎 !? 來 ~ 假設我框起來的地方是樹幹的部分!剩下的就是如涵洞般的空間! 是不是這個意思 !? 是這個意思! す....すげ !!!

而這是我後來作的筆記.我試著用同樣的邏輯和一些簡單的線條模仿出一些東西.於是就在我畫的同時領悟到了 " 衍生的秩序 " 真正的用意!啊~太銷魂了 !

就在前年暑假的時候.去了一趟日本.很幸運地親眼看到伊東風雄為 TOD'S 表參道旗鑑店設計的作品.不騙你.我是為了要親眼目睹這棟建築物才堅持要到原宿的表參道的.真的是只有近看才知道設計者的用意阿!あぁ~~!!! 行くぞ~

而右下圖是 2002 倫敦的蛇形藝廊展示館.設計圖就是由正方形一邊迴轉一邊擴大的演算法(Algorithm)規則.就像我上方作的筆記那種感覺!

這是未來台灣大學社科院新館的模型圖.也是用相當簡單堆疊排列來形成.於是遮陽與日照的空間達到非常漂亮與協調的比例.各部位彼此相互依存.並保持整體的平衡.跟君悅飯店那顆木球真的有異曲同工之妙阿~沒想到如此簡單的想法.竟能設計出如此前衛的作品!簡單又有深度的藝術.厲害!等建好了之後我一定要去台大朝聖一下!( 鼓掌鼓掌... )




糜之音:剛提到的那顆球還真是個厲害的藝術~但是回頭想想.一件藝術品要砍筏這麼多的樹木.存在這個全球暖化問題嚴重的時代.我想還是有很多爭議的地方.而這正是伊東風雄的作品與那顆球不一樣的地方.伊東風雄是個漫徹底的環保實踐者.所以在這裡一起呼籲大家響應環保吧 !!

大家一起愛地球

茶米部落格 提醒您

6 意見:

匿名 提到...

一開始以為那是吸盤球(小時完的那種= =)不過仔細看過覺得它的規律有它其中的美感~,錢些日子看過一些日本名建築設計人安藤忠雄的相關資訊,它的創作也相當具有獨特美感,建築設計真的有它其中的美~~

David Tin™ 提到...

是阿~安藤忠雄也是我最喜歡的建築設計師之一.日本就是出了這"雙雄"才讓日本設計更登上國際舞台吧~真是不簡單阿~

匿名 提到...

真的耶~安藤先生的建築真的好棒!
他的光之教堂設計有神要降臨的感覺!!
之前老師有介紹過~還有他師傅..
太厲害了..
愛~台灣什麼時候也來個雙雄阿..哈~

p.s 高健倫越來越hip pop了!
講話的時候都會有手勢..

David Tin™ 提到...

對阿~你知道登上國際的 MADE IN TAIWAN 越來越多了嗎 !? 4月份的 LA VIE 雜誌裡有一個專欄是寫 " 征服世界的台灣美力 " 這就是 MIT 的品牌阿 Taiwan Power Crazy The World !!

開玩笑!Allen 是很嘻哈的!
他在宿舍房間都在練 Breaing 勒...Yo!

匿名 提到...

真的嗎!?我趕緊去看!!!

哈!對啦~應該是嘻哈...
跟我們班同學一搭一唱的真是很專業又好笑阿!

David Tin™ 提到...

沒錯!還漫好看的.連志玲姊姊都上版了 !!

哈哈哈...我有聽說過..很白爛但是又 RAP 的不錯!
還有我叫 Allen 練 b-box 他也沒什麼練阿..真是的

其實他回來也常跟我玩這種雙人合作的這種...哈哈

David Tin Spec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