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7

Panflute Day.荷蘭國際排笛音樂節特別報導


Panflute Day of Delft.笛逢笛手歐亞音樂外交之旅



注意:這是一篇需要高度耐心的人才能全部看完的文章!

這次跟著張中立到了荷蘭台夫特市所舉辦的國際排笛音樂節.很難得有這個機會以表演者的身分來出席這項國際音樂盛事.而台灣也是亞洲唯一一支來參與這活動的國家.老實說我自己是很驕傲.當然啦!確實是有一些壓力.不過這樣的演出經驗真的是很棒.所以為了要分享給大家這次的整個過程.所以我就特別整理了一下並寫成這篇特別報導!那天...算是一個馬拉松式的演出活動.從早到晚上都有一連串的演奏家跟表演者在表演.在同一個時間裡不只一個表演在進行.是一個扎扎實實的排笛天.有點像是台灣的野台開唱跟簡單生活節.而以下會有部分英文字出現.那些算是我們一整天的rundown.當初拿到的時候也只有英文版的.我也懶的翻成中文了.反正大家都是高知識份子所以應該都看的懂.那就跟著走一遍吧!

Panflute Day of Delft - 20th edition (Delftse Panfluitdag)
Concert news: Saturday 16 june 2007, between 12.00 and 22.00 hour, shall take place in the Theatre “De Veste” (Asplein 1) in Delft the 20th edition of Panflute Day of Delft.



到了這棟看起來漫有設計感的建築物.這個場館叫做 De Veste.是我們這次排笛音樂節的主要場館!


場館外的宣傳海報...


在還沒開放觀眾進來的時候.工作人員正在進行最後的檢查...


其中也有包括排笛周邊產品的販賣


當然啦...也有直接賣各種排笛以及當地排笛學校所使用的教材


有吧台可以讓現場的觀眾或是媒體來點飲料調酒之類的.而好康是只要是演奏者都享有免費兌換的優惠.其實還不錯!

14.30 till 15.00 PM –Concert Chung Li and students on the outside stage. There is no harp. They are well CD player, microphones, sound technician.

好!上戰場 !!! 下午兩點半在外面的另外一個舞台outside stage.是我們要演出的地方!一到了快接近兩點的時候.距離上台的時間只剩下半小時了.經過了連日來的排練.以及半年的籌畫與練習.就是為了這個時刻.最後在後台再把所有的曲子全部走了一遍.大家似乎開始有點緊張但是卻又沒那麼緊張.這種狀態算是演出前的最佳狀態吧!好像多了份放心的感覺...

說實在的舞台並沒有很大.是一個在大廣場外的架設舞台!音響設備還不錯.而且該有的都有.不過老實說.不錯了啦.還有看到更小的舞台勒!


當然很多觀眾也都是流動觀眾.就差不多跟野台開唱和簡單生活節一樣的感覺.不過好險流動性沒有那麼高!有些老外會非常專心在聽聽這來自亞洲的排笛團!


其中也看到了這次排笛節的主辦人 Costel 的學生們的演出.也很棒!


本以為在這個小舞台的表演者都是學生阿或是排笛學校的學員.但是沒想到在我們表演的前一個表演者是國際知名排笛演奏家 Raluca Patuleanu 的四重奏.下一組的我們壓力突然也大了起來.當然Raluca Patuleanu在主要場館也有他們的演出!還要趕場還真是辛苦阿!不過主要場館在隔壁而已!但是還漫有誠意的!難道他們同樣的曲目演奏兩次嗎?沒有~兩次演奏的曲目都不一樣!厲害!


好!亞洲區台灣代表在此登場啦!在經過很饒舌又完全聽不懂的荷蘭文介紹下.首先登場的是排笛四重奏!演奏的是台灣名搖.舞台下有些華僑能在異地聽到自己故鄉的聲音應該很感動吧!有一種" 嗨呀!同鄉的阿!"的感覺...


其中這位台灣區代表也獨奏了一首張中立專輯中的曲目!


聽起來跟CD一樣.很好聽.如果有興趣的話呢.請留言跟我要歌吧!


再來是排笛七重奏.在荷蘭演奏台灣的聲音.頓時我也驕傲了起來!


我剛好站中間.前面有一支麥克風對著我.害我有那種不能吹錯的壓力!


來來來!近一點!近一點!


再近一點吧!這三位是這次表演者當中的男生~


主辦人 Costel 的背影...大師阿!天啊!他在看我們演奏!!!


感謝當天聽我們音樂的觀眾...這是台灣的聲音


這張一看就知道是曝光過度!看起來活像個艷陽高照!照片果然會騙人!


其實不知不覺觀眾好像也多了一起來...謝謝你們


任務完成之後.當然不免俗的一定要來個合照...跟你們合作我很愉快!

而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下一段表演是 Mihai 的表演.也就是說我們的表演夾在兩個國際知名排笛家的中間.聽起來還漫有壓力的!
Chinese folksong Springwind made jazzy by Mihai Puscoiu played on 20th panflute day delft bastiaanplein

Mihai 改編了鄧雨賢的名曲" 望春風 "爵士版!

cheek to cheek by Mihai Puscoiu

這也是 oscar petersson 寫的一首很經典的爵士名曲 cheek to cheek!


連 Mihai 都來看我們的演出.你可能不知道.他已經出了七張排笛演奏專輯了!是個很帥的年輕演奏家!當天的晚上我們也有受邀去參加他的演奏會!


哎呀~難得的同世代笛逢笛手歐亞音樂外交...真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台灣代表全員!駐荷蘭中華民國辦事處的人也到場幫我們支持!隔天還請我們吃飯.我知道你們沒那個閒時間來看我的blog.但還是要在此要謝謝你們!



15.00 till 16.00 PM –Concert Roma Luca (Romanian and Gipsy music) – we are all invited.
好!接下來把鏡頭移到棚內.這就是剛剛排在我們前面的那個四重奏.這是來自羅馬尼亞的 Raluca Patuleanu 四重奏的演出.好像是所有國際級演奏家當中唯一的女性演奏家.她的演奏有一種相當正統道地的拉丁風味.聽起來很容易隨著他們打拍子.是一種很街頭很自然的音樂形式.相當過癮!

Romanian Folk Song played by Raluca Patuleanu


La foule (Edith Piaf) played by Raluca Patuleanu



17.00 hour: Concert Chung-Li Chang (Taiwan) pop music en popular classical

下午五點就是張中立與李哲藝的演出.也是唯一一場結合豎琴的演奏會.而唯一代表亞洲的國家.就一定要來點特別的.既然有西方古典那當然也要有東方古典.在一個歐洲的舞台上用排笛來詮釋中國風的曲子.整個就是獨樹一格.這是老外他們模仿不來的一種曲風.尤其是梁祝這首.大家印象中最常聽到的應該都是小提琴協奏曲的版本.梁祝基本上就是一個複合式的高難度曲目.涵蓋西方古典歌劇.近代歌舞音樂劇.中國傳統戲曲!就領域而言.是前所未有的高廣度曲目啊!排笛版真的是很棒.與豎琴的搭配也真是相當對味阿.底下有些華人也聽的快掉眼淚了!雖然在排練的時候都聽過了.但是我在台下聽還是非常陶醉!


張中立挑戰了一系列的古典歌曲.當中也包括了梁祝!


搭檔豎琴家李哲藝.也是所有演奏中唯一一組有豎琴伴奏!


水喔!水喔!這張帥啦!


哲藝老師的豎琴伴奏也是超好聽的...


兩人的默契不在話下.精采的演出!

Por una cabeza played by Chung-Li Chang (pan flute)




20.00 hour: Jubilee Concert Mihai pop music, popular classical, compositions and our honour guest Michel Tirabosco with his Trio (Switserland) classical, jazz, latin;

哇!這位就是下午來看我們演出的 Mihai 耶!他剛好是這次主辦人Costel Puscoiu 的兒子.已經出過了七張排笛演奏專輯了.現在才20歲.跟我同年耶!將來一定很可怕.他的演出風格很廣.古典流行參半.尤其是排笛爵士樂團很讚.這是我從來都沒有聽過的一種演出模式.算是這幾場當中最接近流行音樂的一場演出.而且當中也演奏了台灣名搖望春風.差點都忘了他零五年有來過台灣演出.而整場演奏會氣氛格外輕鬆.非常的舒服!氣氛的拿捏也相當棒.與觀眾互動也很良好!


Mihai 接著又到了主要場館來演奏!


這次的伴奏全是現場的!


排笛爵士樂團.聽起來很酷啊!


能夠玩出自己獨樹一格的風格真是很棒的一件事情!


是一場很享受的演奏會...聽聽看其中兩首吧!

Don't worry be happy played by Mihai Puscoiu & Friends

演奏了 B. McFerrin. 超經典的 Don't worry be happy

mihai playing Misty

西洋老歌 Misty.排笛溫暖又細緻的演奏!很棒!



Michel Tirabosco with his Trio (Switserland)


這場是所有演出的終場...有點壓軸的感覺!


Michel Tirabosco 對音樂的投入很令人感動


double bass 也是精采到不行.有時候會發出怪聲音!漫驚喜的!


而爵士鋼琴非常厲害.我在台下都不是注意他好幾次!


大家都起立為他們的精采演出喝采!


安可了三次...相當過癮阿!

Piazza Vittorio played by Michel TIRABOSCO trio


Oblivion (A. Piazzolla) played by Michel Tirabosco Trio

這團來自瑞士的 Michel Tirabosco Trio 演出令人驚艷.尤其是 Michel 身體有先天上的缺陷.對音樂仍然相當堅持.全身心的音樂與對排笛的投入真是令人動容以及打從心底的尊敬!如果有機會能夠邀請他來台灣演奏的話應該很棒.剛好也可以藉此鼓勵身體有缺陷的人來學習這典範!



16.00 till 16.30 PM –The big Panflute Ensemble. We play all together the 4 pieces I sendet time a go to Chung Li.
(My heart will go on, I don’t know how to love Him, Contemplation and Luna)


好!接下來這個演奏算是相當龐大啊!有一個所有學排笛的學生跟排笛學校的演奏者一個大團奏.是在主要場館裡面.這個鏡頭相當重要!當中演奏了四首世界名曲.第一次聽到這麼多排笛聲同時演奏.竹海濤濤阿~當下是一個非常感動的時刻!不是我在說~真的真的很好聽!


演出前大家在就定位以及喬譜架.我們太晚去所以佔到很後面的位子.這時候我們沒有在定位也沒有在喬譜架.很天兵的我們竟然在搶鏡頭!


演出前我在台上偷拍其他表演者的樣子.怎麼那麼剛好我身上有帶相機!?


哇!通通都是金髮笛人.有看到我嗎?有看到我嗎?大家來找碴!


撥開一堆金髮女孩之後.看到我了嗎?在這裡!在這裡!


在 Costel 的指揮下.大家開始專心地演奏...


這些人未來不知道有多少個會變成世界上成功的音樂家.想到這我就興奮!

My heart will go on played by Big Pan flute Ensemble



永遠都沒辦法忘記那壯觀的一刻.太銷魂了阿~

這次在荷蘭的演出我覺得這是一個漫特別的經驗.看到了好多好多國際級的音樂人.也讓台灣排笛團走向了國際.這讓我在視野上有某個程度的成長.也讓我看到了他們是投入在音樂裡面的那種態度.全身心的音樂這種境界也讓我在這次排笛音樂節真正的見識到.這也是我二十歲最棒的生日禮物.而能夠跟相同世代的排笛演奏者有所接觸以及交流.也勉強算是一個歐亞音樂外交啦!或許之後有機會的話也有可能會到其他的國家去參與別的排笛音樂節!至於在這邊要預告一下下一篇.是荷蘭國際排笛音樂節的幕後排練的花絮以及一些漏網鏡頭.看完這幾篇有什麼想法也可以跟我說喔!

10 意見:

Mustafa Şenalp 提到...

what a nice blog you have:)

David Tin™ 提到...

oh...thanks!I am flattered!

Wow!you come from Turkey!!!
I from Pescadores,Taiwan.
that's serendipity for us...
nice to meet you :)

by the way...
your blog that has a great backgound music!

匿名 提到...

真是太利害了...感覺有好多高手!
怎麼好像沒看到你錄你表演的片段??

David Tin™ 提到...

對阿!國際級的大師真的好多耶!

至於我表演的影片聽說主辦單位不見得會給耶!
有空我會去問問看怎麼回事囉~我也不是很清楚
我也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另外PO在YOUTUBE...
(對了...你是..!?)

匿名 提到...

耶~~聽著宥嘉ㄉ歌聲
然後把這篇文章看完啦!!
真ㄉ有點給他長...
加油加油!!
我知道你真ㄉ很棒滴~~
真是很正點ㄉ演出經驗~~

David Tin™ 提到...

就跟你說了很長了吧~
果然是要高度耐心的人才能全部看完!!!
不過你能看完我也漫高興的...
妳從我決定要去的那時候支持到現在我很感動...

匿名 提到...

天啊!那個帥哥居然是我的外甥,他站在國際舞台耶!!真是與有榮焉.年輕人放眼看天下真是好事,你會成功.成名的.祝福你!




二阿姨 留
7/13 2007

David Tin™ 提到...

嗨呀!!!阿姨這則留言算是初試啼聲阿!
來來來...坐坐坐...當自己家!!!

阿姨總是能夠在重要時刻鼓勵我
而且還會幫我禱告!我真的是萬般感謝阿~
謝謝阿姨.God is with you!

匿名 提到...

很厲害ㄟ
怎沒有你表演的片段呀
排笛耶
怎麼都不知道你有這樣才藝
不好學吧
不過很屌
wow
整個就是很驚訝
還到荷蘭去表演
給你拍拍手
真的很厲害ㄟ
改天現場秀一下的
呵呵

David Tin™ 提到...

我表演的片段主辦單位不見得會給囉!
我之後會去問問看怎麼回事...
我也不是很清楚啦..哈哈

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
改天有機會我一定會吹給你聽...

David Tin Spec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