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0

澎湖.給我「聽」的感動!


日前亞都麗緻大飯店的嚴長壽總裁抽空到澎湖來演講.演講的主題是" 澎湖,給我「住」的感動 " 不外乎是藉由他的服務理念跟經營飯店業的長才.來針對澎湖觀光產業作一些調整跟建議之類的.其中有一個切入點漫特別的...

嚴總裁其中有一段是從音樂的角度來切入.嚴總裁提到.有一個來自內地.差不多十幾人的旅行團跨海到台灣來.打算用僅十天的時間來環島...

說實在的這行程非常地衝忙.有點像進香團一樣拜玩就走.拍拍照,買買紀念品這樣.在同一個地方不會停留太久.但是很意外的卻在澎湖停留兩天.這樣的比例非常特別.於是有人問他們.到底澎湖有什麼吸引力要讓你們停留兩天呢 !?

其中幾個團員很率性的回答" 其實也沒啥~咱們只是想找找 外婆的澎湖灣 那首曲子中的外婆是打哪來的!?想看看潘安邦外婆的故居阿~ " 

結果花了兩天的時間只是為了找潘安邦的外婆住在哪裡...你說這些大陸客妙不妙!?根本就不趕嘛這群人 !!! 不過最後當然是沒有找到啦...

當然重點不在這些大陸客.重點在於音樂.為什麼一首曲子會帶給許多觀光客如此的驅動力來到這裡"尋根" 後來才知道原來真的有不少人因為這首歌而專程到澎湖來找外婆的故居!會很驚訝嗎!?坦白說..有一點!

不過仔細想起來.有時候我們確實會因為某首歌或是某首詩甚至某句歌詞而產生這種行動力.如果不是這樣.我想就不會有這麼多背包客.在聽了金門王李炳輝的" 流浪到淡水 "之後.帶著啤酒到淡水大喊" 呼乾啦~ " 

國中國文都讀過張繼的楓橋夜泊 "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 這詩句多美阿.有多少台灣人會因為這首詩而大老遠的到蘇州城西的楓橋鎮上.只為了一睹寒山寺!

或是聽了紫薇的" 綠島小夜曲 "之後.願意搭幾個小時的小船.只為了親臨歌詞中" 椰子樹的長影.掩不住我的衷情 " 的這般浪漫...

聽過沈文程的" 來去台東 " 總會有人有股衝動想體會歌詞中台東人的好客與熱情或者只是單純的想去知本洗溫泉.都好!

而有一堆大陸客會因為聽到了鄧麗君的"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 "之後.會大老遠的跑來阿里山看看阿里山的姑娘是否真的像歌詞中的那麼漂亮嗎!?雖然現在去看都是幾個開喜婆婆等級的老姑娘..不過那個動機其實是既單純又簡單的...

說到鄧麗君.在嚴總裁的演講當中.有提到鄧麗君的歌曲在內地造成的迴響.鄧麗君的每首歌曲.句句都寫入人們的心坎裡.而在大陸層層的資訊封閉下.鄧麗君的歌曲在當時的那種影響的程度是前所未有的.她是全亞洲擁有十億個掌聲.大家最難忘的台灣歌姬.這大家都知道的...

奇怪的是.台灣到現在卻沒有一間" 鄧麗君紀念館 " 就像這世界上少了貓王紀念館一樣.你覺得這樣觀光會蓬勃嗎!?要朝聖至少要有個指標性的地點吧!?台灣人自己沒有發現它的核心價值.進而流失了這音樂對觀光業帶來的附加價值...

講我自己好了.就像我從小到大在澎湖生長二十年了.從來就沒有去意會這首來自故鄉的" 外婆的澎湖灣 "這首歌曲.也沒有想過要去知道這個外婆到底住在哪裡?Never!或許這就是所謂一個當局者的觀光盲點吧!

澎湖有一個民宿業者接受旅遊生活頻道的專訪的時候.有人問他是在什麼機緣之下想到澎湖來開民宿呢?民宿老闆說:當初只是想來澎湖度假半年.順便找個工作之類的.發覺結果要回去的時候.已經是兩年的時間了...

台語歌手詹雅雯跟上一個人情況差不多.當初是為了尋找心靈平靜.毅然揹起行囊來到澎湖度假.而現在詹雅雯已經在澎湖住了半年多了.卻意外被這片淳樸土地吸引.詹雅雯踏遍了澎湖各地.萌發創作意念.決定為澎湖寫歌.文思泉湧一下子就創作了10首澎湖主題歌.12月將發行" 澎湖戀歌 "新專輯!這張專輯會台灣,大陸,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同步發行,向全世界推薦澎湖之美...

澎湖是很美.從來自內地的旅行團,來自台灣本島的民宿業者,到台語歌手詹雅雯.都知道澎湖的美.這種旁觀者用著觀光客的眼睛來看澎湖.很棒!但...真的要等更多的外地人或是花錢請觀光大使來幫忙行銷澎湖嗎!?

當然這沒什麼不好.只是..如果連我們自己都能用一個觀光客的眼睛來看澎湖.真正地發現澎湖.我想整個澎湖的觀光產業會很自然地整個帶起來吧!就像那棟不存在的" 鄧麗君紀念館 "一樣.觀光客如果看到了當地人對自己故鄉的熱愛.當他們看到鄧麗君紀念館就杵在他們面前時.一定會心中澎湃的想著" 怎麼會那麼周到阿!!! 我要把我口袋的錢全部塞給你.通通拿去吧!不用找了! " 這樣一來核心價值有了.接著附加價值就會接踵而來...你看!多好!

把主題回到音樂上來吧...潘安邦當年的外婆的澎湖灣一曲.歌詞是葉佳修所寫的.它不是本地人.卻能寫出刻化澎湖如此單純如此深刻的歌詞.以音樂帶動觀光的行銷手法聽起來感覺很抽象又不切實際.但是有人作到了.而且很成功.詹雅雯12月將發行" 澎湖戀歌 " 我很期待.不知道非本地人眼裡的澎湖是怎麼樣 !?

嚴長壽總裁的演講確實點出了一些端倪.也讓我思考到作為一個當局者有著旁觀者的眼睛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情.音樂帶動觀光 !? 嗯!有挑戰也有搞頭!假使更多當地的創作人能夠寫出屬於自己故鄉的聲音.是一件多們感人且不忘本的事情阿~~當然在呼籲的同時.我覺得我也想作點什麼.我有在玩一些音樂.平常也會創作一些曲子.雖然多半是劣作.但是這就是熱血啊!寫就對了!

但如果你只是單純的把故鄉加入自己創作的題材.而從來不是為了什麼功利或現實的目的.這是最最完美的境界.翻開史書.愛因斯坦曾稱讚莫札特說" 莫札特不為永恆作曲.但是卻正因為這個理由.他的許多作品都是永恆的!" 

寫自己故鄉的歌.尋找其中的核心價值.那種很有味道.其實是很獨樂樂的.一種自我陶醉的無限快意!或許你就會這樣寫出另一首外婆的澎湖灣...

這篇簡直是聽我碎碎念啊!你能看到這裡我已經要感謝你啦!所以在這裡呢...給你看看潘安邦的故居!有了這個故居.大陸客就不用花兩天的時間來找啦~



歌詞中所寫的澎湖灣就在馬公市金龍頭海岸.這裡是禁止進入的海軍飛彈快艇基地.所以要在外婆的澎湖灣上上演那種情侶間 " 來抓我阿~ " 的戲碼的話呢...可能就有困難了.也只能遠眺了.而潘安邦外婆的故居在馬公市中央里篤行十村.但是已經被拆除了.政府於是就將潘安邦的故居重新整理成庭園景觀.還說以後計畫要裝一個潘安邦外婆的塑像.潘安邦的外婆在生前應該想不到他以後會有一堆人要跟他合照吧~只有酷一個字!

6 意見:

匿名 提到...

老母你真的越來越有自己的觀點了
說得有道理耶~
身為澎湖人,都把這種美視為理所當然
卻忘了用觀光客的角度重新感動自己...
盲點0.0

用音樂行銷澎湖的觀光嗎?
不愧是音樂人想做的事~
熱血的寫歌吧!哈哈
發片的話我一定會收的

你還真厲害
我完全不知道澎湖灣是指金龍頭
更別說潘安邦它外婆是住哪裡了
慚愧...XD

對了,你會來台中聽Jazz嗎?

David Tin™ 提到...

隨時都能夠以觀光客的眼睛去過生活
在即使是生活二十年的地方也會覺得活的精采
可能有人覺得這是自 high ...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當局者的觀光盲點阿~
此風不可漲喔~~

對了~你不是也有在玩一些音樂
你也可以試著創作看看喔~一起加油吧!
我希望以後除了潘安邦之外
能看到更多來自澎湖的觀光大使出現

至於台中的爵士音樂節...
因為我八月已經去參加台北國際爵士音樂節了
而且有一些表演團體有重複到...
所以這次可能不會去囉~我的份你幫我看吧!

匿名 提到...

給他有點長
不過倒是挺有自己的理念
有前途喇
說真的
住了20年卻也沒想過要找
外婆的澎湖灣到底是哪
該省思ㄧ下
這是我們住了20年的故鄉
倒是嫌棄它的成分多了點 >0<
其實這地方還挺不錯的
這是不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呀
呵呵

David Tin™ 提到...

只要讓人有不忘本的想法出現...
就算只是個念頭閃過去而不實行也無所謂
至少我覺得這篇已經成功一半了...

我很高興你了解我想表達的.並且有所省思..
真是個有氣質的文藝青年阿~好!好!好!

嗯!所以簡單的說呢...
對!就是你說的身在福中不知福 !!!

匿名 提到...

看完了有身為澎湖人的驕傲~~~
我想推薦澎湖最好的方式莫過於用音樂已經影片了,這樣讓有些人想來卻因為機票太貴而不能來的人也能感受澎湖!!
曾經有想過以澎湖人組樂團,創作海洋搖滾的歌,我想如果成功會很屌!但是創作...很難...哈哈~~

David Tin™ 提到...

是啊~以音樂跟形象廣告來帶動澎湖觀光 !
是我最想表達也作想作的.尤其是音樂!
" 當地人組團 " 是一個很棒開始的方法...
不過既然要作.就應該作出一些什麼才是阿~
要不然這只是形式上的一種交代而已吧...
澎湖也有一些的本土樂團.職業也好業餘也好
效果或是野心可能都沒那麼大吧~我猜!

對了說到樂團.看你網誌有提到組團的東西...
希望以後能看到一個以你為首
然後被邀請到台北縣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
大聲的怒吼澎湖的海濤聲阿!!!
就像你說的!如果成功會很屌..挖賽!真是太熱血了...

David Tin Spec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