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7

東京短期滯在.大好評!聽日本.音楽総合大放送!
















音樂夢.小心易碎!

日本是一個音樂水準相當高的國家.能體會到日本人在爵士樂.古典樂上面的音樂素養是我這次旅行的最大收穫.也讓我體會到了在日本人學音樂就跟補英文.數學一樣地普通.街頭藝人的密集就好比電話亭一樣頻繁.日本人戴耳機的習慣就跟穿衣服一樣.每經過幾個日本路人就會看到有人背著吉他或是手提著小提琴.當然或許沒像我講的那麼誇張.但是.你知道.也不會差太多!喜歡音樂的朋友可別錯過日本!

















按下 play 鍵!日本音樂之旅.從這開始!

Track 1 令人感動又令人腳酸的 HMV Japan

















David:小姐.請問西洋音樂在哪一區? 
店員:喔!西洋音樂在五樓! 
David:....ㄜ!好.謝謝!  
在日本唱片界的超級連鎖大廠牌HMV.如果有在注意日本樂壇或發行動態的人一定會知道這間日本旗鑑級的唱片行.如果你身為愛樂人.來日本絕對不可以錯過這間.規模之大.種類之多.分類是以樓層來區分的!可見我當時在那邊是有多感動!而且.第一次逛唱片行腳會酸的!---> ( http://www.hmv.co.jp/ )

Track 2 品質保證.專業二手循環店 Book-Off


儘管日本人消費能力強.但是淘汰能力也強.所以二手中古店是格外發達.像我這次來到的這間是日本很大的一間二手循環連鎖店 Book-Off.在日本可以的各大街頭常常看到它的蹤影.品管非常好.根本不需要擔心到品質的問題.是一個相當有系統的公司--->( http://www.bookoff.co.jp/ )

















雖然是二手CD.但是價錢一點都不二手.根本就是海外版又雙CD的價錢!

















CD處理的跟新的一樣.還會註記哪裡有刮痕.哪裡有缺頁!台灣的二手CD店家可以效法一下!

















後來去找了些資料.才知道那裡很多都是全新的CD.因為很多歌迷為了要支持自己喜歡的歌手.大量買了數十張幫偶像衝銷售.然後隔天再到賣給二手店.以不至於會讓自己失血過度.並且那些CD就以市價八成再賣出去.比較缺錢的歌迷還可以來這邊挑那些前幾天才發行又打八折的新品!皆大歡喜!


Track 3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材篇!

















這次除了光顧了幾家唱片行之外呢.還特別去參觀了幾家樂器行.一起來看看吧.他們的樂器行很屌!

















日本的樂器行真是什麼樂器都有.光是用看看玩玩的就很過癮了!

















連 DJ Mixer 都也一次擺十幾台讓你選的!多到你會以為這裡是在賣瓦斯爐!

















現在為您示範如何用廚房一匙靈來清洗廚房瓦斯爐難洗污垢!

















Scratch!Scratch!Scratch!在那裡刮盤大概刮了快半小時!

















這面吉他牆!很酷的店面吧!

















第一次看到有人把吉他當成衣服在賣的!

















生平第一次跟那麼多吉他合照.有點緊張!

Track 4 街頭藝人及表演VCR

















這年輕的爵士樂團讓我好佩服.團員的年齡大概都跟我差不多.頂多大個三.四歲.這麼年輕的樂手竟然能夠演奏出那麼正統的 Modern Jazz.讓我非常驚訝.東京的那些玩音樂的學生到底從小是受到什麼樣的音樂教育!?為什麼玩起爵士樂來是那麼的遊刃有餘?一直讓我匪夷所思啊!
旁邊那個老先生的行為.我現在還在解讀中...


深夜八王子市的街頭總是瀰漫著爵士味!連路燈都裝上喇叭.即使是深夜也是不停的播送!或許他們的音樂素養就是從這裡開始培養的吧!?如果是台灣街頭放爵士樂的話.附近居民隔天一定會拉白布條到鄉公所抗議!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啊!東京的城市表情一直不斷地在變化.而唯一不變的是東京人對音樂的熱誠與執著.爵士樂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可見東京人真的是很迷爵士樂!所以阿~爵士樂迷一生不能錯過的朝聖地-東京!

接下來就是在音樂上面的其他採集與一些小片段!

這是在原宿街頭所看到的街頭藝人.唱的非常賣命!血管都快爆了!


在横浜的有些地方.可以看到很多像這樣的異國主題音樂酒吧!


你看!光是一個天橋.就有三組街頭藝人在表演.中間隔不到十公尺!


這是横浜的一家有 Live Band 的酒吧!剛好被我錄下來囉!真是太High了!

Track 5 撿到的演奏會

















非常幸運地參與到一場規模不算小的大提琴演奏會!


這宣傳海報的內容大概是....自己猜猜看吧!

















表演前的情形.工作人員跟攝影師都忙翻了.由於表演期間沒辦法拍照.所以就沒辦法把畫面帶回來給大家看!真是可惜!

















對於日本的古典音樂或是爵士樂這類的非主流音樂我相當欣賞.流行音樂我不敢講.或許他們流行音樂的包裝大於音樂性.但是那些非主流的音樂.他們真的是玩的很好.就像病態般的狂熱與投入在那音樂之中.沒有包裝的問題.只有音樂的問題.這些人或許就是讓這個購物天堂更充滿了音樂魅力的主要原因吧!?

Track 6 差點忽略的好聲音!


光是這首.我不知道在日本聽了幾遍了.在各大藥妝店都可以聽的到.在我去的那段時間.那首歌可以說紅到爆阿!後來稍微去打聽了一下.才知道這首是 BONNIE PINK 唱的資生堂"ANESSA"最新廣告歌-a perfect sky!

而在這次旅行.日本東京的廣播電臺也佔了一個部分.有時候在電車上就會聽聽日本當地的廣播電臺.因為我不了解日本廣播界的生態.所以通常我就直接自動搜台.常常就會跑到調頻FM 81.3 的位置!後來去查了一下.原來是日本知名廣播 J-Wave FM 81.3 ( http://www.j-wave.co.jp/ ).運氣也算不錯.至少沒搜到日本地下電台賣藥的那種!

Bonus Track

















整天在日本的聲音.音樂轟炸下.我總是會留個時間給我跟台灣的音樂.也期許著台灣的音樂能夠更加進步.更加成長.台灣的優秀音樂人很多.音樂水準也很高.只是台灣的音樂環境我覺得不是很優.這篇不足以說明台灣跟日本音樂環境的差異.但是好像也可以看的出一些端倪來.是不是?台灣音樂.Wake up!

7 意見:

匿名 提到...

讚喔!!
David Tin..有你的!!
你是家族最有才華的一位吧!
一直向前走
走出自己的風格
台灣音樂需要你這樣的人才....

匿名 提到...

潛水來摟!!
我來解釋一下,影片中那位老先生
其實是法輪功成員....

David Tin™ 提到...

Ashley  你過獎了!我應該只是觀察的比較仔細而已!哈!不過.謝謝!你的留言讓我笑呵呵!

小海豚  不~那老先生自以為是地球儀!

匿名 提到...

挖~HMV看起很讚
很久很久以前我去美國時
有看到一間叫維京唱片行~超讚的
有機會一定也要去那取經
這幾年在台灣都沒看到專業和國際級的唱片連鎖店
我記得以前台北有間淘兒音樂
裡面賣很多台灣很少看到的外國音樂
還蠻有權威的
可惜倒了~

David Tin™ 提到...

ifyeh  沒錯!去日本的愛樂迷一定要到HMV朝聖啊!超感動!還有!你說的應該是Tower吼!?對啊!那間也是美國的超級唱片龍頭.它們音樂藏片非常專業.而且賣場規劃頗具規模.不過說真的.淘兒音樂真的太貴了!後來我都跑佳佳!

接下來你要加油啊!David 挺到底的啦!

匿名 提到...

日本人很有音樂市場ㄟ,希望台灣也是,
讓像David Tin這樣的人可以讓台灣的音樂更多元化!
問一下喔,街頭表演爵士的團,警察來之後了呢??

David Tin™ 提到...

我就走掉了...

日本的音樂環境我真的是很羨慕.音樂教育有紮根阿.而且音樂教育有成功的落實到生活化.光路燈有音樂這回事我就大嘆稱奇阿! 還有.您太客氣了!

David Tin Spec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