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8

OId Is New!The Real Touch of Life!


L P 真是個迷人的東西啊~!原來 L P 這麼棒!





不知道你看到這標題.腦海中第一個閃到的想法是什麼?難道說我跑去看日本的老二祭嗎?還是說我準備要講陳唐山的壞話?或者是..我跑去參加一個同志俱樂部的娘娘腔所舉辦的私人派對.然後你就莫名其妙的懷疑起我的性向!喔~各位施主.當然不是!我講的L P是音樂上面的 L P(Long Play).也就是黑膠唱片!

LP EXHIBITIONS
好吧!就來說說這個展覽吧...主辦單位是誠品音樂所舉辦的第一屆黑膠文藝復興運動!我非常幸運的參與到了這麼重要的事情.雖然說我沒有資格講說黑膠對我的意義很重大或是我很懷念它.相信只有25歲以上的人以前才有機會碰到黑膠唱片.而身為7年級生的我.我希望它不只是一個懷舊的物件.對我來說它是一個新的東西.能在這麼速食的數位化社會下.為生活加分!OId Is New!


主辦單位特別製作的超精美黑膠造型DM.整個就是超有心!


黑膠文藝復興運動一整個系列的宣傳海報!


你打開這扇門了嗎?


VINYL UNDERGROUND."Vinyl ON THE GROUND"


現場有很多位DJ進駐來營造整個氣氛.全部DJ都是以黑膠唱片播歌.非常棒!


現場有提供販賣黑膠唱片跟黑膠週邊商品的服務.像唱盤啦...也可以試聽喔!


比CD大幾倍的手感.絕對是封面設計的最好規格.掛在牆上當展示品也很讚!


黑膠慢慢地在數位時代下烙印在每個人的身上!


這麼多愛樂人跟黑膠收藏家的地方.我覺得我就像小螞蟻一樣渺小!


在旁邊也有賣非常珍貴的黑膠相關書籍.入門書.史書.工具書.都有...


從像我一樣小的7年級生到白髮蒼蒼的3.4年級生.都充滿了對LP的熱血!


雖說老一輩的收藏家非常多!但也可以看到7年級的小男生小女生來看展覽!


別看黃子佼平常在電視上耍寶的模樣.它是一個我非常欣賞的音樂通和收藏家!


納京高是位爵士界中我非常欣賞的歌手.鋼琴家.就是現在唱歌這個!


這位大悶鍋的九孔先生難道也出過黑膠!?


John Coltrane 也是爵士樂當中我最喜歡的薩克斯風手之一!太經典了!


我又有一個小小的目標了!


這些唱盤可以說算是非常高級的一系列了!價格也非常高級!


這台唱盤算是最超值的一台吧!而且非常適合當入門機!價錢不到一萬!


重要時刻做關鍵紀錄!


這種比逛唱片行還來的過癮很多!這種就像尋寶一樣.到處充滿驚喜!


而且在數位化的時代下.真正逛唱片行的人已經不是那麼地踴躍了.就在家逛逛網頁一首一首下載.或是繳錢聽合法的壓縮音樂!何況是黑膠唱片!


現場也有壽司店老闆兼職當起了樂團bass手.沒有啦!我亂講的!


tribute to...每晚都有的樂團不插電致敬之夜.致敬每個經典的音樂大師!


觀眾聚集著聽音樂.聽聽真正的類比.真正的現場!真正的 Simple Life!


彭郁雯與絲竹空 tribute to...Miles Davis!


可以從他們音樂上看到非常突破的東方爵士!


你能拒絕這麼完美的規格嗎?


活動會結束.黑膠會留住!

不無小補的嘰嘰喳喳.David Tin 的碎碎唸!

或許你還在思考.數位時代為什麼還聽黑膠?聽黑膠跟聽CD和MP3不一樣.聽黑膠是很麻煩且需要專注的事情.它沒辦法隨撥隨放.沒辦法帶在身上.也沒辦法快轉跳過.你就可以知道黑膠為什麼會在數位時代下從主流市場退居非主流的原因!雖然黑膠已經被定義為非主流很久了.但是黑膠卻也從未被數位音樂取而代之!

數位音樂的形成多半在追求"listen anywhere"的聽音樂模式!而黑膠則是追求"listen anything"的聆聽概念!說起音質.黑膠的類比式音質比數位音樂壓縮式音質還要好的很多!

所謂的listen anything.我覺得不只是音色或是臨場感.而是比數位音樂多了那種共振.共鳴的那樣東西.那種東西就好比是你丟一顆石頭到池裡.之後產生出來的陣陣連漪.音樂也是有那種東西.這種東西通常人耳是不容易聽到的.但是卻極度重要.MP3就是利用了人耳的特性.削減音樂中人耳聽不到的成分.把低音的共振跟高音的共振刪除掉.只留下中間的主要旋律.反正MP3就是吃定人耳的弱點!

可能或許你會覺得沒差.少了那種共振也無所謂.那我舉個例子吧.就跟鋼琴跟keyboard的情形一樣.keyboard MIDI音色跟鋼琴的音色不都差不多.即使是非常頂級的keyboard也可以做到幾乎像鋼琴的音色.但是你卻可以聽出來.keyboard的音質再怎麼樣就是不會比鋼琴好.因為少了共振.那種共振一般來講不仔細聽是聽不到的.但是可以聽的到.就是像每個鋼琴鍵的撞擊音.那就是一種極度重要的共振效果!

再舉個例子好了.爵士鼓的Snare Drum下面的鐵片.除了音色上更豐富以外.也可以製造共振的效果.這些超細微的"anything".只有黑膠才能夠呈現出這種絕佳音質的類比感受!聽的時候.真的就好像一個樂團活生生的在你前面為你一個人演奏一樣!恩~所以無論是再好的撥放器.再好的喇叭.CD跟MP3的音質就是不會比黑膠好.這是再確定不過的事情了!以後聽音樂得時候.CD 或 mp3?或者來片黑膠吧...你會知道你的耳朵結構與別人與眾不同!

2 意見:

匿名 提到...

哇~好酷!!!!!我記得之前去剪接唱片工作室的時候, 看到老板好多黑膠~還有堆滿櫃子的唱片, 覺得還蠻特別的 , 那些都是老闆的寶阿~哈哈!

David Tin™ 提到...

是啊!確實是這樣喔~
原版的黑膠真的是超具有收藏價值的寶阿!
西洋有些已故樂手到現在都還會出復刻版黑膠!
讓更多收藏收藏家能夠當成寶的收藏~這真是個好點子!

David Tin Specials